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“突破提升”建设大会召开

发布时间:2024-03-08文章来源:宣传部 浏览次数:

3月5日上午,山东石油化工学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“突破提升”建设大会召开。会议传达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,总结回顾学校2023年工作成效,分析研判学校当前发展形势,安排部署2024年度重点任务。校党委书记孟晓雷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。院长徐春明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。党委副书记、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于红波作2023年工作总结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。

https://www.sdipct.edu.cn/__local/1/04/AC/782761673E99E9185AA0B9972CE_208C75D2_12A26.jpg

https://www.sdipct.edu.cn/__local/E/F7/9F/7380853B6E84FFEBC6F7190B27D_CADB140C_3499B.jpg

孟晓雷传达了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会议。他指出,这次工作会议对全省2024年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,学校上下要深入学习、全面领会,尤其是对高校工作的部署要求,并对照省教育厅年度工作要点,结合学校发展实际,切实抓好贯彻落实。

孟晓雷在讲话中指出,学校转设揭牌以来,各项事业呈现出开新图强、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,但是对照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办学目标,对照其他标杆高校,学校在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上仍有一定差距。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,是学校落实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,也是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、开启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的关键之年,学校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、任务艰巨,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。

就落实好2024年重点工作,孟晓雷提出四点要求:一是提高政治站位,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。牢固树立“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”的理念,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,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建设,坚持不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,毫不放松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,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,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,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。二是聚力攻坚突破,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2024年是学校“重点工作突破提升年”,工作总旋律是“抓落实、求突破、见成效”。要加强统筹调度,细化分解任务,强化跟踪督办,向重点聚焦,朝突破发力,既要“整体推进”也要“重点突破”,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,以重点突破带动学校发展水平整体跃升。三是树牢底线思维,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稳定根基。牢固树立“安全重于泰山,稳定压倒一切”的理念,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,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,消除校园安全隐患,严防安全事故发生,加强学生教育管理,关注学生心理健康,做好后勤服务保障,以“一失万无”的警醒,确保校园安全工作“万无一失”。四是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,推动形成凝心聚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。面对学校发展新的机遇和挑战,全体职工要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,提振“事争一流、唯旗是夺”的胆略气魄,树牢“敢打必胜、干则必成”的信心决心,营造“上下同心、众志成城”的浓厚氛围,主动作为,靠前谋划,以钉钉子精神,把每项工作抓具体、抓到位,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,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,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。

https://www.sdipct.edu.cn/__local/0/13/AC/A5EA6F7C49C0B571D7C5A287408_6D715F45_105C9.jpg

徐春明在讲话中就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“三步走”战略美好愿景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谈了三点思考。一是认清形势、把握大势,在“稳”中抓机遇,在“进”中抢先机。当下,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、新挑战。从世界发展大势看,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。从国家发展大局看,国家战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。从区域发展需求看,现代化强省、强市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。面对多重发展机遇和利好政策叠加,学校要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战略基点,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。要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,以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。要更好地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,实现更快发展、更新作为。要聚焦学校工作主线,抓住有利时机,利用有利条件,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。二是因势而谋、应时而进,在“稳”中谋发展,在“进”中开新局。当前,学校正处在固本培元、强基聚势、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,要以科学战略规划为引领,以可行实施路径为支撑,以精细化管理为保障。通过深入分析转设初期学校事业发展情况,编制形成学校首个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,科学擘画出“三步走”发展战略。这份《规划》是开启学校高质量建设新征程、向全面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,对学校改革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。要全面把握《规划》的总体要求、发展目标和关键举措,在“三步走”发展战略的第一阶段(2024-2030年),通过全面实施“十大工程”,努力促进学校发展提质增效,快速提升办学实力,筑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根基。三是聚势而强、乘势而上,在“稳”中强基础,在“进”中求突破。2024年是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“三步走”发展战略第一阶段的起步开局之年,要锚定战略目标,抓好规划组织实施,稳扎稳打,步步为营、久久为功,确保《规划》的每一步落地生根、开花结果。要增强战略思维,发挥《规划》牵引作用,明确目标任务,细化工作措施,强化责任主体,切实有效抓好重点工作落实。要紧盯学校核心竞争力关键指标,聚力攻坚突破,引领带动全局工作提升。要强化校内外协同配合,争取更多资源和支持,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。

https://www.sdipct.edu.cn/__local/A/37/6B/7ABE8248627AACB52A01E641409_7A3F6CD8_11B93.jpg

于红波指出,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也是学校加快转设发展、实现跨越提升的重要一年。这一年,学校未来发展蓝图科学绘就、师资队伍质量结构实现新优化、学科科研建设成效显著、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、社会服务迈出坚实步伐、办学条件持续改善、治理体系和效能进一步完善提升。2024年是实现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,也是学校“重点工作突破提升年”。

于红波强调,根据学校党委研究确定的2024年工作要点,全年要聚力实现七个“突破”、七个“提升”,深入实施“十大工程”,全力推进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。学校要力求在自主培育国家级省级人才、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、省重点实验室建设、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代表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省级重大重点项目、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、校园文化品牌创建、国际性科研项目或国际合作研究课题等七个方面实现突破。要在人才引进数量和质量、获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或省级专业特色学院数量、本科教学质量、学生创新创业成绩、招生就业质量、学科建设水平、基本办学条件等七个方面力争实现提升。要深入实施“十大工程”:深入实施人才引航工程,高质量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成效;深入实施深根固本工程,高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;深入实施强基筑峰工程,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;深入实施雁阵平台工程,高质量提升科研创新水平;深入实施协同创新工程,高质量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效能;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,高质量提升学校发展软实力;深入实施国际交流工程,高质量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;深入实施条件优化工程,高质量提升综合保障水平;深入实施综合改革工程,高质量提升大学治理效能;深入实施党旗领航工程,高质量提升政治建设水平。

https://www.sdipct.edu.cn/__local/5/B7/4F/EF72835DC2EED3C105619DA0BDC_18CBB1FD_ED49.jpg

会上,人力资源处、科学技术处、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、化学工程学院、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负责人依次作表态发言。

校领导马洪军、冯其红、张思峰、李宗洲、张崇广出席会议。学校副科级以上干部、教师代表及党外人士代表参加会议。

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:李文强